2022-03-08

圖書分享《童話版清明上河圖(2)──騎驢記》黃俊瑋(3A, 2020-21)


圖書︰《童話版清明上河圖(2)──騎驢記》  [更多資料]
分享︰黃俊瑋(3A, 2020-21)

讀《童話版清明上河圖之騎驢記》後感
  一年之計在於春,一日之計在於晨。東流逝水,葉落紛紛,荏苒的時光就在這樣悄悄地,慢慢地流逝,不知不覺中邁向新的一年,街道上的人們匆匆而過,忙碌著籌備新年期間各種各樣的年貨,而我卻靜靜宅在家裹享受著書本帶給我無限樂趣,因此,我讀了一本《童話版 清明上河圖 騎驢記》,原著《清明上河圖》是中國十大傳世名畫之一,而這本童話版就是以小讀者角度出發,用童話般的筆觸重新繪製,可讓小讀者輕輕鬆鬆就能夠看得懂傳世名畫。
  這本畫冊原畫作中的人物全部用可愛的動物來形容代替,既生動又有趣,把可愛動物與傳世各畫巧妙結合在一起,讓小讀者樂於看,更能看得懂。畫冊雖然只有十八版,但是書籍印刷十分精美,設計精巧,細節多而又有趣,裝版考究,圖文並茂,文字簡潔,顏色不但清新亮麗描繪,而且在每版下半部份都有一個小知識的小版塊,可以讓小讀者了解當時宋朝人文歷史知識。另一方面又可以訓練小讀者専注力,這畫冊主要都是圍繞兩爺孫到街道上看熱鬧情景,可想而知街道上必然是人山人海,熱鬧非凡,但是如何在畫冊中尋找這兩爺孫呢?那就要考考小讀者的專注力了和觀察力,其實兩爺孫在畫冊中并不难以找尋,都是在每版畫冊中最顯眼的地方。
  這畫冊主要圍繞著兩爺孫到街道上看熱鬧,買下小驢子周圍逛大街小巷為主線引導,當孫子騎驢子時,爺爺被周圍的人們竊竊細語議論一篇;而換成爺爺騎上驢子時,孫子同樣被周圍的人七嘴八舌議論著,兩爺孫實在太在意別人的眼光,雖然驢子已買,但是驢子竟然沒有「用武之地」,失去了驢子的本質用處,真是貽笑大方!
  從這本畫冊中讓我穿越古代,讓我恍如親臨其境,看到許多宋朝特色的建築,牌樓、軍巡鋪、望火樓、狀元牌坊、胭脂鋪等⋯⋯這些建築當時有什麼作用,從另一角度體驗了一千年前宋朝歷史,品味市井百態,體察民風民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