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11

圖書分享︰《戰國成語與秦文化之雞嗚狗盜》黃俊瑋(4B, 2021-22)

圖書︰《戰國成語與秦文化之雞嗚狗盜》  [更多資料]
分享︰黃俊瑋(4B, 2021-22)

讀《戰國成語與秦文化之雞嗚狗盜》後感
  盼呀盼呀,轉眼間春節就快到了。每逢農曆新年,人們都喜氣洋洋、歡天喜地地渡過這個佳節。而人們總是喜歡喜貼春聯、敲鑼打鼓、張燈結綵、辭舊迎新迎接新的一年。雖然街道上轟轟烈烈、熱鬧非凡,但是我總是喜歡呆在家裹靜靜看書,這也是我喜歡靜態活動之一。也因此我讀了一本書名為《戰國成語與秦文化之雞鳴狗盜》。
  這本書講述在《史記》的〈孟嘗君列傳〉裹,記栽了以下一件事:公元前299年,當時戰國時期,秦昭襄王聽聞齊國的宰相孟嘗君才華出眾,便邀請他到秦國當宰相。豈料,秦昭襄王出爾反爾,把他們禁錮了。此時此刻孟嘗君非常後悔,決定一行人離開秦國。於是一行人出謀獻策想到辦法就是利用秦王寵愛的燕姬,希望幫自己求情。但是這個燕姬要向孟嘗君索要極為名貴的純白色狐裘,但是唯一的狐裘己送給秦王,於是派人取回,他模仿狗的樣子從宮牆鑽進秦宮,成功偷回獻給了燕姬。得到燕姬的幫助後,他們雖然重獲自由,但是他們很清楚此地不宜久留,決定連夜潛逃。可是,他們來到函谷關時,天還沒有亮。按照泰國規定,雞啼才可以開城門。正當他們焦慮萬分之際,一位門客學起雞啼,引起附近的公雞都叫起來。秦國士兵聽見了,就把城門打開了,放他們出城了。
  這個故事告訴我,遇到任何困難都有方法解決,每個人都有自己本領,善於運用自身本領也可以發揮所能,正所謂「天生我材必有用」,所以千萬別小看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