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06

專集︰日本再出發


 


《日本再出發》文章讀後文字分享︰

司徒儉文 (6A, 2011-12) 
  我知道,日本在地震和海嘯後很多人都失去了親人和家園,甚至有些人在地震中失去了生命。我也知道,很多日本人因此而感到悲痛,但我相信,日本人能冷靜面對災境,也一定能戰勝自己的命運。這本書的作者也對此作出自己內心的感想,他能真心祝願日本人,為日本人祈禱,我相信世界上每一個人也能做到。在不久的將來,日本人將會在各界的支持和捐款下,在世人的祝福下,再次在世人面前站起來。


譚秀靜 (6A, 2011-12)
  我非常認同作者在文中的一句話︰「大家都以為日本人極度冷靜,甚至冷血,但其實他們只是不懂公開表達自己的感情……」我覺他們都是人,但他們從來也沒有去大吵大鬧,只是默默地去接受失去家園,甚至痛失家人的痛苦,他們這樣是冷血嗎?
  現在離311大地震已經有一年,日本人還在重建家園,不幸的是那棵命名為「希望之松」壞死了,但日本人心中的希望不會壞死,可能每一個日本人心中的那棵「希望之松」在茁壯成長……


李偉洲 (6A, 2011-12)
  當我閱讀完這篇文章後,我得到很大的領悟。作者親身到日本當地,記述地震後人們的生活情況。他揭示了日本民族是守望相助、相互支持和熱情好客的。雖然地震後很多地方也變成廢墟和滿目瘡痍,但日本人哪種永不放棄、團結精神,能把未來重現希望。此外,作者改變了我對日本人的想法。我真希望日本脫離地震帶,讓所有日本人能生活在一個安全的地方,將日本獨有的特色、文化和值得學的地方傳到世界各地。


鍾銘濤 (5A, 2011-12)
  我明白到一些道理。我們不要因一些事就放棄。我們可以在日本人身上知道,他們在多麼無助和絕望的時候也沒放棄。他們不但沒放棄,還用自己有的能力去幫助人。這種精神很值得我們去學習,還改變了我對日本人的看法。
  祝願他們能早日重建家園。


余淑貞 (5A, 2011-12)
  看完這本書一篇文章後,我對日本改觀了,因為就算那個陌生人,他們都去幫助他。
  這次地震,令我明白到在日本人就算有危機都遵守秩序和要上班的人都準時上班。便利店的貨品雖剩很少,日本人都只是買自己需要的,沒有爭先恐後。
  我覺得這些東西都是我們中國人要學的,因為我們需要這種合作精神。
  我希望日本早日回復原本的風貌。


邱子聰 (5A, 2011-12)
  他和他的友人很勇敢,願意到災區把廢物移走,他們不怕臭氣沖天、雜亂不堪的死城(日本),也不怕空氣瀰漫著死魚屍體的惡臭。
  我覺得日本人在地震後仍繼續工作,很有責任心。我覺得日本會很快變回原狀。因為他們不會像香港人,到商場、超級市場搶東西,他們只拿足夠就行了。香港人應該學日本人有秩序。


馮詩慧 (4A, 2011-12)
  日本大地震後,人們一點也不慌張,不害怕。這種意志力很強大,地震後人們不但不退縮,日本人還一起清理地震後的廢物和垃圾。水被污染了,大家沒水喝,只有商場的飲料,日本人不會去搶購,每人計算自己一天喝多少,就買多少,商場也不會加價。我們應該向日本人這種努力不懈的精神學習。


江美怡 (4A, 2011-12)
  書裡其中一文的作者本來很不喜歡日本,後來對日本改觀,那是因為日本人好客熱情及樂於助人。311大地震的時候,災民不會爭先恐後或無禮推撞。如果我可以的話,我一定會幫助日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