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示包含「鍾銘濤」標籤的文章。顯示所有文章
顯示包含「鍾銘濤」標籤的文章。顯示所有文章

2013-11-04

《向世界出發》(6A, 2012-13)




分享︰曹靜婷 (6A, 2012-13)
  在這四個視訊之中,令我最感動的人是余慕蓮。她在貴州的村民眼中是一位偉大、善良的人,在貴州阿市鄉裡沒有電也沒有厠所,而最慘的是全部小孩都沒有讀書的機會,在那裡一間正式的小學都沒有。我想我們比他們幸福多倍。余慕蓮將自己約廿九萬的長期服務金捐出四分之一去幫助他們,興建一間小學校舍──余慕蓮希望小學。村民為了答謝她就造了一塊感謝碑。她令我最深刻的是,她說過的一句話︰「只要出少少綿力,就可以幫到很多人,這樣是一件很開心的事。」也就是這句話,令我立志長大後要出力去幫助有需要的人。


分享︰鍾銘濤 (6A, 2012-13)
  當我看完這幾段影片後,我明白到世界不同的地方都有不同的文化,全都非常值得我們尊重。我們可以從不同角度去了解其他更多文化。
  我也從影片中各藝人身上明白了很多東西。我明白到在我們的人生中總有失敗和成功,但沒有人可以預計到成功和失敗。我們要勇於面對失敗,從失敗中吸收經驗,從而發奮走向成功的道路。總而言之,我們要勇於面對人生中的起伏。


享︰劉品宏 (6A, 2012-13)
  從這幾段視訊,我領悟了道理──每個人都有自己生存的理由和價值。早已退休的著名藝人余慕蓮女士希望中國貴州的小朋友有機會讀書,決定從自己的退休金裏撥出一筆款項捐給那些生活在貴州因為家境貧窮,所以,沒有機會讀書的小朋友,興建學校;在香港演藝界已是「一姐」地位的汪明荃同樣為了自己的理想,時隔三十多年仍堅持到日本拜師學藝,正如唐代傑出詩人李白所說︰「天生我才必有用。」若果自己有理想的話,就一定要堅持到底啊!

分享︰鄒澍源 (6A, 2012-13)
  這四個地方都有不同的歷史和學習的地方,貴州雖然是貧區,但人們都團結成城,有的人將自己的家作為課室,有的捐錢建學校等等,這些都是犧牲自己,這樣值得學習;而京都的能劇是要將自己當成那個角色,這個就是要做演藝員的最高峰,也是我們要學習,如果我們當了社會上的工作,就要當它自己,做好本份;耶路撒冷是我最難忘的一段片段,它的歷史令我們感觸,因為在那兒是最接近神的地方,猶太人經過努力才得回這個地方。看完後,我覺得自己很幸福,因為我能吃得飽,有得讀書,不用擔心有戰爭,我會珍惜這些幸福的。


分享︰何凱霖 (6A, 2012-13)
  令我最深刻的是第一個視訊,余慕蓮到貴州。貴州是全中國最貧窮的地方,每個家庭的平均收入只有七百元。余慕蓮看見那些地方的小朋友在一個黑暗的地方和狹窄的地方讀書,所以她捐錢建一所余慕蓮希望小學。在這個視訊裏令我特別深刻的一句是「勿以善小而不為」。
  另一個視訊是到耶路撒冷的蔡少芬,她是基督徒,她到哭牆,看見每一個人都在念聖經和鞠躬,看見和哭牆親吻和哭泣。那裏的人認為哭牆是最接近神的地方,他們會把想和神說的話寫在紙條上,然後放在哭牆的空隙裏。

分享︰余淑貞 (6A, 2012-13)
  看完幾段短片後,去貴州的余慕蓮的行動令我最感動。她捐出八萬興建一間小學,叫余慕蓮希望小學。這間小學改變了很多貧窮的孩子的命運,因為這間小學給了他們一個舒適的地方讀書。所以,余小姐的行動令我非常感動。還有,余小姐曾經說過︰「只要出一點的綿力,就能幫到人,覺得很開心。」出少少力,就能幫助別人!這真是很有意義。所以,我現在也要努力讀書,將來用自己的力量去幫助有需要的人。

分享︰劉穎盈 (6A, 2012-13)
  正所謂「失敗乃成功之母」,不斷的挑戰才可以令我們在不同方面發展。看過幾段介紹世界不同地區的片段,令我最深刻的就是遊歷以及介紹毛里求斯的廖偉雄,他用風趣的態度去介紹毛里求斯,講解毛里求斯的科技發展,如何從落後的榨蔗汁機器到現代化先進的科技,都是因為之前的失敗從而知道怎樣改才是最好。看過這片段後,我從中得到啟發,人有挑戰和失敗才能成長,這樣才能令到我們的生活有所進步,變得越戰越強。

2012-06-06

專集︰日本再出發


 


《日本再出發》文章讀後文字分享︰

司徒儉文 (6A, 2011-12) 
  我知道,日本在地震和海嘯後很多人都失去了親人和家園,甚至有些人在地震中失去了生命。我也知道,很多日本人因此而感到悲痛,但我相信,日本人能冷靜面對災境,也一定能戰勝自己的命運。這本書的作者也對此作出自己內心的感想,他能真心祝願日本人,為日本人祈禱,我相信世界上每一個人也能做到。在不久的將來,日本人將會在各界的支持和捐款下,在世人的祝福下,再次在世人面前站起來。


譚秀靜 (6A, 2011-12)
  我非常認同作者在文中的一句話︰「大家都以為日本人極度冷靜,甚至冷血,但其實他們只是不懂公開表達自己的感情……」我覺他們都是人,但他們從來也沒有去大吵大鬧,只是默默地去接受失去家園,甚至痛失家人的痛苦,他們這樣是冷血嗎?
  現在離311大地震已經有一年,日本人還在重建家園,不幸的是那棵命名為「希望之松」壞死了,但日本人心中的希望不會壞死,可能每一個日本人心中的那棵「希望之松」在茁壯成長……


李偉洲 (6A, 2011-12)
  當我閱讀完這篇文章後,我得到很大的領悟。作者親身到日本當地,記述地震後人們的生活情況。他揭示了日本民族是守望相助、相互支持和熱情好客的。雖然地震後很多地方也變成廢墟和滿目瘡痍,但日本人哪種永不放棄、團結精神,能把未來重現希望。此外,作者改變了我對日本人的想法。我真希望日本脫離地震帶,讓所有日本人能生活在一個安全的地方,將日本獨有的特色、文化和值得學的地方傳到世界各地。


鍾銘濤 (5A, 2011-12)
  我明白到一些道理。我們不要因一些事就放棄。我們可以在日本人身上知道,他們在多麼無助和絕望的時候也沒放棄。他們不但沒放棄,還用自己有的能力去幫助人。這種精神很值得我們去學習,還改變了我對日本人的看法。
  祝願他們能早日重建家園。


余淑貞 (5A, 2011-12)
  看完這本書一篇文章後,我對日本改觀了,因為就算那個陌生人,他們都去幫助他。
  這次地震,令我明白到在日本人就算有危機都遵守秩序和要上班的人都準時上班。便利店的貨品雖剩很少,日本人都只是買自己需要的,沒有爭先恐後。
  我覺得這些東西都是我們中國人要學的,因為我們需要這種合作精神。
  我希望日本早日回復原本的風貌。


邱子聰 (5A, 2011-12)
  他和他的友人很勇敢,願意到災區把廢物移走,他們不怕臭氣沖天、雜亂不堪的死城(日本),也不怕空氣瀰漫著死魚屍體的惡臭。
  我覺得日本人在地震後仍繼續工作,很有責任心。我覺得日本會很快變回原狀。因為他們不會像香港人,到商場、超級市場搶東西,他們只拿足夠就行了。香港人應該學日本人有秩序。


馮詩慧 (4A, 2011-12)
  日本大地震後,人們一點也不慌張,不害怕。這種意志力很強大,地震後人們不但不退縮,日本人還一起清理地震後的廢物和垃圾。水被污染了,大家沒水喝,只有商場的飲料,日本人不會去搶購,每人計算自己一天喝多少,就買多少,商場也不會加價。我們應該向日本人這種努力不懈的精神學習。


江美怡 (4A, 2011-12)
  書裡其中一文的作者本來很不喜歡日本,後來對日本改觀,那是因為日本人好客熱情及樂於助人。311大地震的時候,災民不會爭先恐後或無禮推撞。如果我可以的話,我一定會幫助日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