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19

向世界出發 2011-12



詹凱琳 (6A, 2011-12)
  我看完後很開心,因為我學到不同國家的文化。耶路撒冷的哭牆表面是一幅普普通通的牆,原來接受多人的哭訴、祈禱。
女藝人余慕蓮捐了一筆錢給貴州山區開設一間小學。想不到那間是在山區首間小學,而且學生增加了不少人。她很開心可以用這筆錢去開設小學,讓小朋友接受教育,好好培養下一代,貢獻社會。長大後,我也要捐一筆錢給山區,培養後代。


梁麗伶 (6A, 2011-12)
  在貴州的余慕蓮非常有愛心,因為在山區裡建立了一間小學,讓在山區的小朋友有機會讀書。我在她身上學到了做人要有愛心。
  在耶路撒冷那裡有一個非常著名的哭牆,每天都有很多人來那裡,都是為了那些戰爭的人而來到和紀念他們。
  在這麼多的影片中,我學到不同的知識,在每一個的影片中,每一個演員身上,我都學到堅毅不屈的精神。


馮嘉豪 (6A, 2011-12)
  當我看到貴州這段片後,我覺得這位老婆婆十分偉大。一位只是普通的老婆婆可以為山區的小朋友建一幢學校,她只是用長期務服金的一部份就可以為貧窮的山區帶來了一個讀書的希望。我看見同學的笑容十分美,讀書給他們開心,我心裡都十分感動,我立志長大後,要捐錢給貧窮的人。

司徒儉文 (6A, 2011-12)
  我看完這些視訊後,知道每個不同的人物去到不同的國家,見證不同國家的歷史,從而了解自己的人生。其中,廖偉雄去毛里求斯的旅程,從而了解自己的信念,他在那裡參加的活動,從中求出人生道理︰「成功與否,並不重要。不管你有沒有成功,你都曾經為社會盡力,知道自己曾經努力過,享受過努力的過程,曾為社會留下一點功績,就算失敗了,只要再努力,再立下決心,就必定可以捲土重來。」我相信每個人都能做到這樣,每個人都相信「不管有沒有成功,只知道自己曾盡過百分百的努力和享受其中過程。」我相信我以後也能做到這樣,「透過了解成敗的理念,就是進往成功的重要條件。」

李偉洲 (6A, 2011-12)
  觀看完「向世界出發」的視訊後,我明了很多道理。節目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探討人生價值和觀念。其中一齣視訊是關於廖偉雄到訪毛里求斯的情況。毛里求斯以前的人是被人「賣豬仔」賣去的,一直被人認為是奴隸和失敗者的他們,卻在幾百年後開創受人喜歡、土地肥沃、環境優美,全非洲國民生產最高和著名的地方。廖偉雄曾經是一個失敗者,他今次來到這個地方來論成功與失敗。期間,他參觀過很多毛里求斯的地方,發現那裡無論是小朋友、大人都生活得很開心……而且當地各方面的發展都一日千里,例如農業,糖、甘蔗酒等。然後,他感慨地說了一翻話︰一個人成功與否,得和失不太重要。最重要去享受整過程和嘗試從失敗中開創成功的道路。好像毛里求斯的人,以前是被公認為失敗者,但他們勇於從失敗中站起,將當地建立成為一個受人尊重、愛戴的國家。成功之道便是︰「從失敗中學習。」
  總而言之,成功不是光靠空想,而是靠你背後付出的汗水。所謂一分耕耘、一分收穫。人生就是曲折離奇,能經上天考驗,就能開創美好將來;否則便會被人淘汰,因為「物競天擇,適者生存」。


葉丹燕 (6A, 2011-12)
  我看完這些視訊後,對以色列更加了解,原來猶太敎、基督教、回教皆視耶路撒冷為聖地。耶路撒冷對基督徒是一個很重要的地方,《聖經》記載耶穌在這裡受難和復活。我看到猶太教徒在哭牆下懷緬被犧牲的人和在向主祈禱,雖然信徒們祈禱時會向前點頭,動作怪怪的,但這是很神聖的,不是所有人有機會,不可取笑。蔡少芬還見證一名小男孩長大,取得證書,小男孩穿上衣袍,帶上小帽,十分珍貴,令到我也想到耶路撒冷。
汪明荃到訪京都,學習那裡的藝術文化。她戴著面具,做著抽象的動作,她所學的日本能劇,十分傳統,但不容易懂。

葉楚荍 (6A, 2011-12)
  觀賞完後,我了解到四個地區的特色、歷史、著名地點等資料,還知道到訪該地區的藝人的夢想、經歷及到訪前的趣事。在耶路撒冷的視訊中,我認識那裡的區域分佈,著名景點「哭牆」,還有「成年禮」。聽說「哭牆」可以把人們的訊息傳給「上帝」,到那裡的人會在牆前哭,把眼淚留在牆上。還有,「成年禮」只有男性才能在「哭牆」前舉行的!這幾段視訊真的讓我擴闊眼界,獲益良多。


吳海萍 (6A, 2011-12)
  貴州──余慕蓮的故事讓我知道,做善事並非有錢人才能夠做的!她捐出三分一的長期服務金去建一所小學,該校是當地第一間正規的小學。她小小的一筆錢,令很多人受惠,但是,有些富人卻不捨得捐出金錢。余慕蓮令我敬佩。
  京都──汪明荃讓我知道,知識是學不完的。她雖然演藝事業的成績已不錯,但她卻覺得不夠。學海無涯,沒有任何一個人是懂得全部知識,因為每一天都有不同的事情發生,從中會學到不同的知識。

關翠寶 (6A, 2011-12)
  我看完這幾段視訊後,我覺得很感動,最感動的是余慕蓮去貴州探望小朋友那一集,我覺得余慕蓮很慘,因為她也說她嘗試過給別人鄙視,但她沒有理會別人怎樣去看她;另外感動的是廖偉雄說人無論有甚麼困難,都永不放棄的精神去面對任何問題。我要像他們一樣,懂得堅持,保持著永不放棄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