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23

專集︰濃情家書(6A,2011-12)


司徒儉文(6A,2011-12)********************
 
親愛的父親︰
  您好!近來您的身體無恙吧,我最近看了一本書,叫做《愛的教育》,當我讀完這本書後,明白了「走遍天下皆需愛」。一個人走得再遠,也希望有摯愛的家人在身邊陪伴著,體會到至親的愛。書中的西西洛很擔心父親,這是因為從中有父愛牽引著他,而那位病重的老人身在異鄉,但他也十分希望自己的兒子來探望他,可見家中的愛是多少人的寄望。最後,西西洛也獻給那位老人最「溫暖」的「子愛」,無條件照顧那位老人,承著父愛,圓了老人生前的心願,給了他最後一次兒子的愛。我從中也明白到至親的愛對在外工作的人是一個多麼大的希望。如果我是西西洛,我也一定會照顧那老人,保護他,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家,每個人都有他心中想得到的溫暖,而西西洛就是給予那位老人「家的感覺」和「愛的感覺」,這也是每個在外工作的人心中的希冀,一封家書,就足以令他們對家中至愛的感覺回味無窮。可謂︰「世上最溫暖的,莫過於家中至親的『濃情.愛意』。」而世上最貼近人心的,也莫過於一封至親所寄的「濃情.家書」。
身體健康!
兒子  
儉文上









賴芍樺(6A,2011-12)******************** 



親愛的媽媽︰
  你好嗎?我最近讀過一本書叫《愛的教育》之後很想你!因為從故事──赤子情真裡,我體會到為人父母的辛勞,兒子的孝順以及人與人之間的愛與關懷。
故事講述一個爸爸離鄉別井到法國工作,回到家鄉拿波里──意大利的西岸就病倒了。兒子知道母親有病童及嬰兒要照顧。兒子願意不惜走三十里路代母親探望父親。西西洛到醫院探聽父親情況,看護士的表情,憂從中來,害怕病情嚴重,陰差陽錯下,兒子照料了另一位垂危病人。經兒子無微不至的照顧下,那病人逐漸回復意識,亦對西西洛產生感情。及後發現,照料的病人不是自己的父親,但他沒有拂袖而去,堅決留下來照料那位病人直至他去世。
  西西洛與那位病人並無任何血緣關係,但經多日來的相處,他們之間產生了感情。可見人與人之間並不是冷酷的,當中存在著愛。人是群體生活的,我們會接觸及相處,而產生感覺。這故事令我想起一句「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我們除了要敬愛自己的祖父母,還要敬老愛幼。而作為女兒的我,明白到媽媽你的辛勞,所以我要好好孝順你。
身體健康!
女兒  
芍樺上




譚秀靜(6A,2011-12)********************



親愛的嫲嫲︰
  你近來身體好嗎?每天依然坐在家中的一角饒有趣味地閱書嗎?我寫信給你,因為我想與你分享一本令我永銘不忘的書《愛的教育》
嫲嫲,這本書令我感動的其中一個原因是從書中我看到意大利人對祖國的熱愛。他們願意為國犧牲;他們願把愛子送上戰場;他們願意捨棄寶貴的生命……為甚麼他們如此愛國?因為他們認為血管裡流淌著祖國的血,他們的骨肉、他們的靈魂、他們的一切全都屬於偉大的祖國!
另外,除了他們對祖國的熱情外,更因為主角安利柯及其角色對學習的追求。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可萊諦,他細心地照顧臥病在床的母親,又幫助父親,在木柴店裡干粗活,本應帶著疲倦身軀去休息的他卻孜孜不倦,依然在一些零碎的時間裡刻苦學習。我為他們好學不倦的精神感到尊敬,同時又為好食懶非的我感到慚愧。我身處的幸福日子對可萊諦他們來說只是一個遙不可及的夢……
  嫲嫲,我讀過這本書後,我對「愛」有更深的見解,對生命的愛、對國家的愛、對父母的愛、對師長的愛……以後生活中有任何的挑戰我也不會退縮,因為我知道「愛」無時無刻都在我們的身邊。
  嫲嫲,我對《愛的教育》的分享到此為止,讀完我的分享後,你對它有甚麼感受呢?快回信告訴我吧!
  祝
身體健康!
孫女   
秀靜敬上